•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经验交流

百姓心目中的“访调专家”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1-15 14:48 信息来源:郎溪县信访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百姓心目中的“访调专家”   

    身材魁梧,皮肤黝黑,说起话来透着一股憨厚劲儿,这就是郎溪县司法局建平司法所所长、建平镇“访调专家”黄开军给人的第一印象。

1.jpg

     2007年7月,黄开军开始担任基层司法所所长。从事司法行政工作10多年来,黄开军积极履职,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先后荣获全省“百日会战”、“进万村大服务”、“三项重点工作实战大练兵”、安徽省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等先进个人;“全省双百佳人民调解员”、全省法律援助工作“服务标兵”;全市“五五”普法、“六五”普法中期、“六五”普法先进个人;郎溪县首届十大政法干警。

    由于在信访矛盾化解调处中成绩突出,被称为当地的“访调专家”。

 

法治宣传的“好老师”

 

     若想做好矛盾调处,首要的是向群众做好法治宣传工作。 “不学法、不懂法、法律知识淡薄是引发民间纠纷的根源。”黄开军认为,多渠道普及法律知识,多方面进行普法宣传,才能真正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为了达到这一目的,他通过公开调处民间纠纷、召集群众现场说法和定期到辖区中、小学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的方式,增强辖区群众的法律意识。

2.jpg

(黄开军不顾雪天路滑坚持深入村组进行普法宣传)

     “依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安徽省征地补偿标准的通知》,即:《安徽省征地区片综合地价标准》和《安徽省征地统一年产值及补偿标准》和依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涉及农村土地承包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第二十二条、第二十三条、第二十四条、第二十五条……”3月14日,黄开军来到精忠村下三湾组调解一起征地土地款分配纠纷,他一边调解一边进行普法宣传。

      村民都说,“访调专家”一来,不但土地款分配了,心里也舒畅了,而且还学到了不少法律知识……

     黄开军常年深入村组宣传法律知识,调解矛盾纠纷,受到县司法局、县信访局和当地党委、政府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3.jpg            

(黄开军每年新年为群众书写普法春联)

     为接地气,他自编法治宣传材料。教师出生的黄开军,自编自导微电影《陷井》、《边缘》;皖南大鼓《法治人生》、《宪法七字曲》;自编并设计法治宣传资料近万份。“群众对于文字冗长材料通常兴趣不大,而我编写的普法读本内容丰富,形式活泼,都是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常识。”黄开军说。几年来,黄开军编写的普法宣传资料免费发放几万份,在学校开学第一课放映的法治微电影,在三下乡活动时演出皖南大鼓,都深受欢迎。

 

                 百姓心中的“调解专家”

      

    建平镇是郎溪县城所在地,辖19个行政村、8个社区,总人口约14.3万,是全县经济文化中心,社情复杂,矛盾纠纷呈多样性、突发性等特点,尤其是扬绩高速建设期间,征地拆迁纠纷增多,调处难度加大。黄开军迎难而上,靠着一张嘴、两条腿及自己娴熟的调解技巧和在群众中的影响力,化解了一起起严重影响社会稳定的群体性纠纷。

  4.jpg

(黄开军在矛盾纠纷调处现场)

     2017年5月的一天,精忠村群众打来求助电话,称本村某组有数十名村民因石灰水流入水田污染赔偿纠纷正在围攻工程部,随时可能发生群众械斗事件。

     黄开军立即赶到事发现场,发现村民们砍树堵住道路,不允许任何车辆通行。

    见此情景,黄开军冲进人群大喊:“我是司法所长,请大家平心静气放下器械,坐下来谈,我会公平公正地维护大家的合法权益。”调解过程中,他一度被村民们围住,但他毫不畏惧,依然苦口婆心地向大家宣讲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阐明利害关系。一个多小时后,大家的情绪终于稳定下来,并表示愿意接受调解处理。经过两天调解,工程部向村民补偿了水田污染损失费用,这起纠纷得以化解。

    “一颗心为公,不怕群众不听;一碗水端平,不怕群众不服;一身力出尽,不怕事情办不成。”这是黄开军从事调解工作10多年来的切身感受。有人曾经问他:“在别人看来那么棘手的事,为什么到了你那里就不难了?你到底有什么诀窍?”他总是微笑着回答:“能有什么诀窍!只要以心换心,把心摆正,耐心细致地讲道理,把群众思想工作做细、做深、做实,再难的事也一定能解决好。”

    S203省道一段时间交通事故频发,在县司法局开展S203省道专题宣传活动的基础上,黄开军结合本镇实际制定宣传方案,发动村组、学校、镇红马甲法律服务宣传队发放宣传册到39个村民组每家每户中,制作宣传横幅20余条,宣传标牌10余处,在人员密集场开展交通法规宣传片4场。黄开军患有风湿性关节炎和脊椎骨质增生,他不顾自己关节、脊椎的疼痛,率先垂范,冒着风雪一户一户送去交通法规宣传册。在他的感染下,所里其他工作人员纷纷行动起来,圆满地完成S203省道的宣传活动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