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经验交流

旌德县以法治信访为引领 强力推进依法分类处理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10 08:35 信息来源:旌德县信访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依法分类处理工作是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的重要举措,是推进依法行政、依法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的具体体现。近期,旌德县信访局坚持整体设计与个别细化相结合、信访干部与法律工作者相结合,注重调动多方资源,开辟建立依法分类处理信访事项多元化途径。

    一、  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共建共享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注重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不断推动形成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当今时代,人人有终端、物物可传感、处处可上网,结合“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将传统走访延伸到网上,推动信访事项网上信访规范化处理,提高信访办理质量和效率,为群众提供全天候、零距离、无障碍服务。 

    二、以问题为导向,坚持依法甄别

    做好依法分类处理工作,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以关键环节的重点突破,带动整体工作的全面提升。对照规则划定依法分类处理的“路线图”,进一步厘清信访与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法定途径的受理范围,严把甄别关,属于诉讼范围的,实行访诉分离并配合政法机关导入司法程序;属于仲裁、行政复议范围的,引导群众到规定机构反映处理问题,做到敢作为、不越权。

    三、以法治为引领,坚持双向规范

    针对各部门职责边界厘定不清楚、业务受理范围不明晰的弊病,坚持法治为引领,实行“双向规范”。一方面规范信访事项的办理,把规范化的理念融入制度建设之中,注重从制度层面解决业务办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对信访事项受理办理、复查复核、督查督办等各环节细化制度支撑;另一方面规范信访群众的行为,通过宣传媒介和平台,多渠道、多视角、全方位强化法治保障作用,不断引导广大群众养成在法治轨道上主张权利、解决矛盾的习惯。

    四、以创新为动力,坚持立破并举

    时刻保持改革的定力,立字当头、立破并举,瞄准法治这个信访改革的“靶心”,以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为抓手,推行律师、法律工作者参与信访工作,同时创新开展“律师工作室---周五服务日”活动,采取定时接待、预约接待等形式,为信访群众提供法律引导服务,一方面让群众少跑路,引导群众依法有效维权;另一方面也推进信访干部参与学法用法,提升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