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经验交流

旌德县创新信访三级防护机制让“中转站”成为“终点站”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2-11 09:38 信息来源:宣城市旌德县信访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旌德县创新信访三级防护机制让“中转站”成为“终点站”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群众工作提出新要求“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增强狠抓落实本领,坚持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把雷厉风行和久久为功有机结合起来,勇于攻坚克难,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现围绕学习十九大精神,结合工作实际,旌德县创新提出信访“三级”防护工作新格局,实现信访工作 “中转站”到群众工作“终点站”的转变。

一、全面构建基层信访工作主体责任链条

    一是压实“属地和责任主体”两个责任。坚持依法分级分类处理群众诉求。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引导群众逐级反映诉求,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推动各部门制定和落实依法处理信访诉求清单,依照法定途径优先的原则处理信访诉求,只有无法通过法定途径解决的问题才导入信访渠道解决。二是坚持做好“二个推动”,做实做细做好群众工作。一是推动信访工作延伸到基层,通过开展“千名干部进万家”走访活动,使群众工作和信访工作的关口前移至最小单元,形成县、镇、村三级组织全覆盖体系;二是推动管理服务职能下沉到最基层,充分发挥乡镇“个性化调解室”服务群众的“末梢神经”作用,整合基层闲置的多方资源和力量,推动“管理在门口,服务进家庭”。

二、全面释放信访工作制度改革聚合效能

    一是坚持各级领导接访下访。坚持领导接访、领导包案、信访联席会议等基本制度。严格实行县级党政领导接访群众和“温暖星期一”制度。二是构建多位一体“阳光信访”。着力畅通诉求渠道,构建访、信、网、短信、微信“多位一体”的信访服务平台,实现了信访视频系统覆盖全县10各镇,并向社会公示县级领导手机号码,开通了手机微信信访等。三是全力打造“一招鲜”工作。一方面在全县开展“青道夫”行动。对性格偏执、思想偏激的群众,积极发挥群团组织的作用,以青年志愿者为主体,综合施策,将心理辅导和社会工作方法运用到信访工作中,通过情感交流一对一心理咨询和辅导,进一步缓解群众心理压力,引导群众理性维权。创新建立“爱心星期二”,每周二安排一名青年志愿者参与接访工作,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另一方面探索开办信访群众培训班。通过合理设置培训课程,引导信访群众互动交流,通过先进带后进,实现后进变“后劲”的工作目标。

三、全面凝聚信访维稳工作力量聚力攻坚

    全面发挥公安、维稳、司法等维稳力量,以“坐不住、等不了、慢不得、睡不着”的紧迫感,多效并举,充分发挥公安的情报导向及全县维稳神经中枢的作用。一是力推“互联网+信访”模式。通过建立专门的微信群及时收集、共享情报信息,第一时间跟进研判,第一时间点对点指令调度处置,把不稳定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初始阶段。二是力推情报会商制度。一方面由县公安局情报大队负责牵头与治安、网安、国保、经侦、刑侦及各派出所联合成立维稳专班,在重要节点期间开展“日会商”、“一日三报”工作,24小时不间断巡查现有公安情报资源系统数据和收集情报资源,实时与本地重点人员进行数据比对。另一方面强化专题情报会商,重要节点期间由情报大队牵头组织召开每周专题情报会商列会,副县长、公安局局长、分管领导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会,各部门汇报一周维稳工作开展情况、提出对策建议,分管领导进行点评、作出要求。三是力推“网警志愿者”制度。在前期进行大量调研、摸排和可靠性评估的基础上,大胆尝试在县域范围内活跃网民中招募“网警志愿者”,利用这些志愿者自身在社交网络媒体的影响力,积极与我县正面宣传活动相呼应,以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有效的引导广大网民的社交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