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工作动态

坚持“四抓” 夯实信访业务基础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8-22 15:47 信息来源:宣城市信访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201708221544544235_mg6hRvYo.jpg201708221544544234_lF2SOk6a.jpg
    为落实全国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工作,提升信访工作质量和水平,近年来,我市着力打造“阳光信访”,坚持“四抓”,促进信访事项的受理、办理、复查复核、督查督办、分类处理等工作环节的规范,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不断提升。
    一、抓机构改革,建强信访基础业务队伍
    为了更好的适应网上信访工作新要求,去年6月宣城市信访局对机构设置进行调整,成立了网信科,专门负责网上信访工作。针对信访信息录入力量不足,专业人才缺乏的问题,要求全市7个县(市、区)通过编制内调剂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解决人员紧缺问题,每个乡镇(街道)至少配备一名信访录入员,专门从事网上信访录入办理工作。2016年以来,我市共招录信访录入员38名,专职从事信访录入、办理工作,确保信访信息能及时准确录入到信访信息系统,做到了群众信访数据应录尽录。
    二、抓基础建设,打造功能完善的信息平台
    2016年4月,在安徽省信访信息系统基础上,我市投入30余万元对信访信息系统软件进行升级改造,建立了宣城市阳光信访综合服务管理系统。该系统充分利用“宣城政务云”平台资源优势,搭建了集受理、办理、查询、跟踪、监督、评价于一体的网上信访平台,实现了信访形式和信访工作流程的全覆盖。同时,市级和所有县(市、区)全部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和手机信访APP,只要手机轻轻一扫,就能反映群众诉求,既方便又快捷,进一步畅通了信访渠道。下一步,我市信访数据平台还将与全市大数据进行对接,实现与公安、综治、维稳等平台数据的共享,进一步发挥信息系统的决策辅助功能。
    三、抓业务培训,提高信访干部业务水平
    网上信访信息系统刚开通时,因为工作人员的失误,办理不规范、不及时现象时有发生,为了扭转不利局面,我市围绕“上网会操作,下线会接访”工作目标,通过“请上来”与“走下去”相结合的方式,就网上信访件办理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业务培训。今年2月份,我市由市委组织部、市信访局、市委党校联合举办了全市信访工作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县市区分管领导、市直单位分管领导、乡镇(街道)分管领导共150余人参加为期3天的脱产培训,并邀请省信访局领导进行授课。8月上旬,再次举办全市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建设专题培训班,对具体从事信访业务办理的人员进行培训。通过培训,提高了一线信访干部处理信访问题的能力,进一步促进了业务规范。市、县两级2年来共组织培训970余人次。
    四、抓督促检查,推进信访事项网上规范办理
    坚持日常巡查与定期督查相结合,日常巡查根据“谁登记、谁受理、谁巡查”原则进行,去年开始,全市每季度开展一次信访督查工作。今年8月中旬,我市以迎接国家局和省局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检查为契机,组织开展全市信访基础业务“三查”工作。一是全面自查。组织各县(市、区)对2017年以来系统登记受理的3135件信访件进行逐一排查,对照《国家信访局关于开展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检查的通知》中明确的10个常见问题进行梳理,形成自查报告和电子台账;二是集中抽查。从各县(市、区)选取2个乡镇(街道),2个县直单位随机各抽查4件系统录入信访件查看办理情况。通过抽查发现在文书送达规范、处理意见书格式上问题相对集中,占办理不规范信访件的65%。三是督查考核。全市成立3个督查组分别到县市区开展督查,对抽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点对点通报,并纳入年度信访工作目标考核。为进一步检验信访干部业务水平,督查过程中还组织了信访基础业务考试,全市共286名信访干部及分管领导参加,考试内容涵盖信访条例、信访事项网上办理规程、依法逐级走访、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办理、群众满意度评价等内容。此次考试,由市信访局统一组织,分A、B卷在7个考点同步进行,参考人员严格遵守考场纪律,认真审题答题,充分展示了信访干部的过硬作风和良好风貌。通过“三查”,极大提升了全市信访干部的基础业务能力和水平,有力推动了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建设。
    信访基础业务是信访工作的核心组成部分,是做好信访工作的基本保障和重要支撑。在下一步的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建设中,我市将继续严格落实受理、转送交办、办理、送达、录入、督查督办等方面的规定动作,以业务的规范来保证工作的效率和效果,以程序的公正严密来确保实体问题处理公正到位,切实维护好群众的合法权益,提高群众的满意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