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经验交流

郎溪县:夯实基层调解组织 从源头上减少越级访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6-16 11:22 信息来源:郎溪县信访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有纠纷请找我,矛盾解决在村(社区)”,“婆婆妈妈”、“左哥”、“老娘舅”等这些让人感到亲切以个人名字的人民调解室活跃在村、组,已经成为一个个贴近群众的“调解明星”。据统计,自2014年至2016年三年,郎溪县建平镇个性化调解室共调解矛盾纠纷355起,调解成功率为98%。该镇以“左哥调解室”为代表的个性化调解室,凭借着调解员们口碑好、威望高、调解技巧精湛,很快成了群众的贴心人。他们注重调解方式柔性化、调解思路个性化等特色,在工作中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特长和人熟、地熟、业务熟优势,进百家门、问百家事,及时把各种矛盾和纠纷化解在基层。由于个性化调解室作用发挥十分突出,使近年来该镇到县以上的越级访和集体访逐年明显下降。据2014年和2016年调查统计,2016年到县上访66批333人次,同2014年129批次497人次相比,批次、人次分别下降48.8%、33%。从集体访来看,2016年到县集体访19批296人次,同2014年30批332人次相比,批次、人次分别下降36.7%、10.8%。从去市以上越级访来看,2016年共6批7人次同2014年7批18人次(其中集体访1批11人次)相比,批次、人次分别下降14.3%、61.1%,且2016年该镇全年未发生去市以上的集体访。由于该镇对信访工作和特色个性化调解室工作的高度重视,矛盾纠纷化解成效显著,使很多矛盾纠纷未能转化成信访问题。由于工作较突出,自2014年以来,该镇在全县群众工作暨信访工作目标责任年度考核工作中成绩突出,连续3年为全县群众工作暨信访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先进单位,受到县委、县政府的表彰。
    一、个性化调解室应运而生
    郎溪县建平镇党委、政府所在地地处郎溪县城关,由原建平乡、城关镇、城南乡、钟桥乡、南丰镇5个乡镇先后合并而成,是郎溪县第一大镇,全镇辖16个村 7个社区,境域面积约占全县的近 1/6 ,人口约占全县的近1/3。该镇由于人口多,地域广,多年形成的矛盾纠纷较多,稍处理不当或不及时,矛盾纠纷便迅速转化为信访问题,将造成工作的很大被动,给信访维稳工作造成了巨大的压力,也牵涉了领导干部很多的精力。为此,镇党委、镇政府高度重视,先后多次率镇综治办、司法所、信访办等单位的负责人到江、浙一带去考察学习,在借鉴外地先进经验的基础上,本着本单位的实际,从建立和培育个性化调解室为突破口,首先在全镇重点选择几个调解室,注重加强培训引导,让它们率先发挥示范作用。因此,“婆婆妈妈”、“左哥”、“老娘舅”等这些让人感到亲切以个人名字的人民调解室便应运而生,并起到了较好地矛盾调解作用。截止到2016年底,全镇已建立个性化调解室26个,确定一线人民调解员182人。
    二、抓网络,促信息畅通
    建立健全镇、村、组三级调解网络,探索村组建立网络调解小组。一是加强调委会规范化建设。要求做到调委会标牌、标识、印章、程序、制度、文书格式“六统一”。全镇各村(居)调委会已全部达标,达标率为100%。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该镇按照省司法厅统一的“司法蓝”标准推进调解工作标识标牌规范更新,并在该镇文昌社区首建“司法蓝”调解庭,并在该镇进行试点推行,极大地提升了人民调解工作基层基础水平。二是培育调解组织和调解员。全镇有24个人民调解组织,个性化调解室26个,2个警民联调室,456个网络调解小组,配备专职调解员5人。三是建立综合信息员。依托“日巡查”专职综合信息员,建立日报告制度,实行网格化矛盾纠纷排查工作机制,建立组、村、镇本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日巡查、日报告”机制。
    三、抓建章立制,规范人民调解工作
    一是强化疑难案件联合人民调解预警调处制度。对排查出的重大、疑难矛盾纠纷,特别是有可能引发集体上访、越级上访和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信访问题,及时研究处置方法并报镇主要领导,积极组织协调有关部门联合调处,落实责任,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并制定预案,做到排查一件,调处一件,教育一片,确保将矛盾隐患和纠纷解决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二是有效落实调解回访工作制度。在一些抚养、赔偿纠纷中,因为调解协议具有较强的时效要求,所以我们一直注重调解回访工作,并使之制度化。通过回访及时掌握纠纷调处的效果和协议履行情况,对不全面履行或不履行协议的,说服教育当事人,督促其履行协议。通过回访还可以了解到其它一些隐藏在民间的矛盾纠纷。三是把人民调解工作经费列入同级综治工作经费预算,解决调解场所建设及调解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实际困难并落实调解员案件补贴制度。政府人民调解专项经费每年5万元,案件补贴经费根据难易程度每件增加到80元至300元。四是加强对“日巡查”综合信息员的考核。对综合信息员实行动态管理,结合工作目标任务,制定考核奖惩机制。目前,全镇现有综合信息员139名,在2015年试点的基础上,2016年全面推行,共落实工作补贴近20万元,并且在年终结合综治考核对优秀综合信息员进行表彰奖励。
    四、抓队伍建设,不断增强整体实力
    一是高度重视调委会队伍建设。在稳定人员的基础上,根据需要及时调整镇村组三级调委会、治保会班子成员,逐步建立义务调解员队伍,将热心于公益事业,具有一定的法律知识和政策水平的“五老”志愿者吸收进来,形成社会成员广泛参与的调解格局。二是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类培训。通过学习法律、法规、调解工作经验介绍、业务交流等形式丰富知识,提高业务能力。三是根据文件精神经常性地开展调解员技能比赛。通过知识问答、情景模拟,充分考查调解员的调解知识与调解功底。四是经常性地举办调解员业务培训班。由镇司法所同志讲课,内容包括法律知识、办案中的实践体会、调解协议书的制作等。五是撰写调解心得。每当调解一起较为复杂的纠纷后,要求参加人员总结成功的经验,查找不足。六是分析、预测矛盾纠纷特点规律、发展趋势,做到调解工作有的放矢。例如,今年1-5月份,该镇已举办了6次调解员工作业务知识学习培训班。其中专项培训1次,以会代训5次。通过对调解员的业务培训,大大增强了镇、村、组三级调解员处理矛盾纠纷和化解矛盾的工作能力。
    目前,全镇26个个性化调解室的182名一线人民调解员活跃在调解一线,他们凭借着自身独特的优势,充分发挥着“第一道防线”的作用。例如,从今年1至5月份来看,该镇共排查矛盾纠纷 124起,调处124 起,调解成功率达100%。其中,疑难复杂纠纷8起,协议涉及金额318.88万元,防止民转刑纠纷2起16人,防止群体性上访事件4起78人,并做到了网上全案全流程,有效维护了基层社会的稳定。该镇成功做法和取得的较好效果得到县综治委及县委、县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誉。
    此外,建平镇建立个性化调解室减少越级访的发生的做法走进了中央电视台法制频道、人民网、中国网、《人民调解》等媒体,先后刊登了调解化解信访矛盾工作信息100余篇。(郎溪县建平镇政府 郎溪县信访局 撰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