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经验交流

宣城:力推“互联网+信访” ,打造网上信访主渠道

作者:戴光星 发布时间:2016-06-23 09:40 信息来源:宣城市信访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宣城市加大网上信访和信息化工作力度,在省信访信息系统基础上,积极建设和完善阳光信访综合服务管理系统,大力推行“互联网+信访”,实现信访信息系统“一网联”功能,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极大地方便了信访群众。4月份,全市群众通过“网上信访”渠道反映问题的信访件占信访总数的43.2%。“网上信访”正逐步成为群众信访的“直通车”、主渠道。

      一、抓软件更新,拓展“网上信访”新渠道

      宣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信访工作,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制定的《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增强“互联网+信访”意识,2016年1月,市政府韩军市长签批专款30万元建设和完善宣城市阳光信访综合服务管理系统。经过多方努力,2016年3月底,阳光信访综合服务管理系统依托“平安城市天网工程”硬件,完成了系统的软件更新和完善,搭建集投诉、办理、查询、跟踪、监督、评价于一体的网上信访平台,全面实现了“四可”和“三个全覆盖”的要求,即信访事项办理过程和结果可查询、可跟踪、可督办、可评价;“信、访、网、电”等不同信访形式的全覆盖,信访事项的受理办理、转送交办、办结答复等工作过程的全覆盖,纵向贯通市、县、乡,横向联通省、市、县各部门工作范围的全覆盖。

      为更好地服务信访群众,提供了多种投诉和查询渠道,一是在宣城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首页增加了“网上信访”链接,引导群众通过网上信访、市(县)长信箱、局长信箱等形式提交信访诉求;二是在宣城市信访局网站开辟“网上信访”专栏,方便群众投诉查询;三是开通“宣城信访”微信公众号和手机APP,并在宣城市信访局网站设置了安装二维码和下载链接,只要轻轻一扫,就能通过微信上访,方便又快捷;四是设置了移动信访服务平台,开通了手机短信服务功能,让老百姓随时随地知道自己提交的信访事项到了哪,办得怎么样,还可以通过短信进行评价。

      二、抓宣传效果,引导群众“上访”改“上网”

      为了改变长期以来群众写信和走访的习惯,宣城市信访局提倡“越级上访不受理,网上信访来帮您”的工作理念,通过“网上信访”为百姓提供网上一站式在线服务,引导群众通过网上信访平台反映诉求。宣城市通过安装和使用电话语音提示,印制“网上信访”宣传彩页,制作、播放“网上信访”动漫等方式,以达到宣传普及的效果,做到人人知晓,户户明白。自4月15日起,结合《安徽省信访条例》颁布实施10周年,全市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网上信访”集中宣传活动,在现场宣传的同时,将“网上信访”宣传手册放置在信访局接待窗口和办事大厅以及群众常去的单位(部门、行业)的接待大厅,方便群众领取阅读,引导群众进行“网上信访”。

      三、抓规范办理,确保“网上信访”办理更高效

      4月份,宣城市通过“请上来”与“走下去”相结合的方式,就网上信访件办理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业务培训,重点对网上信访件受理、办理、回复、送达、回访等步骤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通过案例分析,指出了网上信访件在办理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进一步规范了信访件办理,共计培训570余人次。为提高信访件办理时效,通过准确把握三个时间节点,推行信访“定联”制度,即:完成网上投诉时短信提醒并发送信访件编号,受理办理过程短信告知办理过程及承办单位,信访件办结后短信提示网上评价等;信访件一经受理即进入“倒计时”,倒逼工作人员提高信访件办理效率,促进了信访件的办理,也增进了信访部门和承办单位与信访群众之间的相互信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