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经验交流

宣城:找准法定途径 依法分类处理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1-26 15:09 信息来源: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宣城:找准法定途径  依法分类处理

去年8月以来,根据《安徽省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工作方案》,宣城市认真组织开展依法分类处理试点工作,结合信访工作实际,创新举措,积极推动,进一步厘清信访与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法定途径的受理范围,全市31个市直单位拟定了依法分类处理诉求清单,共梳理出17大类366项信访诉求进入法定途径依法分类处理,依法分类处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强化组织领导,推动工作落实。

成立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市信访局、市法制办等部门负责同志为组员的依法分类处理工作领导小组。同时,由市信访局牵头,组织市信访局、市法制、市编办有关同志组成工作专班,具体负责此项工作。在宣城市依法分类处理工作推进会上,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平同志强调:“要把握有利条件,及时、有力、高效地开展依法分类处理工作,确保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投诉请求试点工作在我市得以强力推进。”截止去年11月底,该市31个市直单位和7个县市区全部按方案出台了依法分类处理清单,并通过了市法制办的合法性审查。

明确责任主体,突出工作重点

宣城市将近5年来受理的来信、来访和网上信访等14000余件信访事项,依据信访诉求性质进行统计梳理并做好分类,并根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分解落实到相关部门单位。31个市直单位结合信访工作实际,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政府规范性文件规定,对市信访局梳理的相关信访诉求进行初步分类判定,按照每一类信访投诉请求明确对应一类法定途径的要求,梳理形成本部门分类处理清单,明确处理办法、程序、途径和职能部门。另外,结合信访工作实际增加了国家信访局《信访事项内容分类》列表中没有列出的信访事项,进一步细化了分类,提高了依法分类处理清单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坚持多措并举,推进访诉分离

通过近年来的工作经验,宣城市深刻认识到,只有把信访纳入法制化轨道,使群众合理合法诉求通过法律规定和程序就能得到合理合法的结果,才能引导群众正确行使信访权利。该市多措并举,数管齐下,积极引导群众通过法定途径维护合法权益。一是加强教育引导。接访人员耐心细致地做好思想疏导工作,主动介绍通过法定途径妥善解决群众信访投诉请求的成功事例,帮助信访群众树立法治观念,认清法定途径是解决问题的正确渠道。二是建立工作机制。建立“两代表一委员”、有威望的社会热心人士和律师参与接访机制,对涉及法律问题的事项,由律师现场解答;对一些较为复杂的事项,请“两代表一委员”和社会热心人士发表意见,共同评判,让群众做群众工作,起到很好效果。三是坚持依法处理。对无理取闹,缠访闹访等不法行为,坚持依法先处理违法行为,再处理信访事项的原则,依法处置,决不迁就。通过宣传教育和坚持依法依规处置相结合,有效维护了信访秩序和社会稳定和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