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经验交流

宣城市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扎实开展化解信访积案专项行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1-26 08:16 信息来源: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以来,宣城市进一步强化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工作理念,把化解信访积案作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内容,集中破解一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信访难题,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高点定位抓部署。市委常委会专题听取信访积案工作汇报,将化解信访积案作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列入“三个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成立由市委副书记为组长、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专项工作组,先后制发《宣城市践行“三严三实”化解重点疑难复杂信访事项和重点信访积案专项活动实施方案》、《关于集中交办信访积案的通知》和《坚持依法依规化解信访积案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对全市信访积案进行摸排梳理,共明确信访积案120件,逐一明确包保责任、化解要求和办结时限。对其中宣州区、泾县的10件重点疑难复杂信访事项,市里成立专项化解工作组;15件重点信访积案,安排一名市领导牵头督办、一名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包案专办,推动疑难复杂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层层履责抓落实。建立由各地各有关部门“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一岗双责”、包案领导具体负责的责任体系,推行“一案一个工作班子、一案一卷宗、一案一评议、一案一公示”工作机制,妥善解决市本级信访积案117件,办结率达97.5%;推动各县、市、区解决信访积案143件。坚持市领导轮流担任市信访局“第一局长”制度,即:每周四,由一名市领导担任市信访局“第一局长”,采取定点接访、带案下访、专题约访等方式,研究解决信访问题。今年来,累计接访群众110余批次,现场答复解决问题30余个,化解、处理各类矛盾纠纷100余件。健全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开展“结对共建”、“联点共建”、“党建带群建,合力抓创建”以及乡镇干部住乡值班“四学三访两谈”等活动,先后走访党员群众5万余户,解决各类问题3000多件,将大量风险矛盾化解在基层一线。

从严从实抓督办。实行信访积案化解工作倒逼机制,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定期召开信访积案化解推进会,听取各地各有关部门积案化解工作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健全完善信访积案化解情况定期通报制度,每10日通报一次工作进度,并将有关情况及时报送给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以及各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加大信访积案化解工作督查和责任追究力度,先后2次对全市各地积案化解工作实施专项督查,制发整改清单21份,对信访积案化解不力的地方和部门予以严肃问责。今年以来,先后对4个县的相关责任人进行责任倒查追究,给予党纪政纪处理4人,责令检查、通报批评4人,4名县级领导干部在全县会议上作了公开检查。信访积案化解工作开展以来,全市进京非访、进京上访、去省上访和群众来信(包括省长、市长信箱来信)分别下降了51.1%、36.5%、57.4%和13.5%,信访工作形势得到进一步好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