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经验交流

宣城 完善工作机制 做好群众工作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1-15 15:34 信息来源: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群众工作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为适应和引领新常态下的群众工作,宣城市大力弘扬“千锤百炼、精雕细作、刚柔相济、百折无损”的当代宣城干部精神,全面践行“三严三实”,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全力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连续8年在全省信访工作责任目标管理考核中被评为先进单位。今年前11个月,该市信访总量继续保持下降趋势,“三率”(网上受理率、办结率、群众满意率)逐月提高,信访形势进一步好转。

接访常态化+领导包案——

推动积案化解,打造责任信访

宁国市万家乡八旬老人耿某早年从部队退伍回乡,一度曾协助政府从事征兵、民兵训练等工作。2008年不幸患上直肠癌,家庭陷入困境,遂多次上访要求享受复员军人待遇。宣城市委主要负责人亲自督办该信访事项,在了解到老人的实际情况后,认真回应其正当诉求,按照实际情况解决了其部分待遇问题,信访人十分满意。

为推进疑难复杂信访积案的有效化解,宣城市建立市、县两级领导包保重点信访积案制度,每年排出重点信访积案,明确包保责任和完成时限,进行重点攻坚和专项化解,做到“五个一”,即每案一名包案领导、一个工作小组、一套化解方案、一位督办市领导、一套完整卷宗。三年来共化解重点疑难信访积案250余件。

“处理信访问题,贵在‘及时’和‘就地’。及时,问题就不会积累;就地,矛盾就不会上行。这其中,抓好领导干部是关键。”11月6日上午,宣城市委群工部、市政府信访局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积极建立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常态化机制、领导包案化解信访积案制度并强化考核问责,努力做好新常态下的群众工作,效果明显。”

在去年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宣城市委在全省率先提出实施市级领导干部担任市信访局“第一局长”工作制度,要求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32位市级领导轮流担任“第一局长”,确保每个工作日都有“第一局长”在市信访局开门接访。2014年,该市党政领导开门接访156次,共接待群众288批950人次,其中党政主要领导开门接访10次,接待群众56批209人次。今年以来,党政领导开门接访38次,接待群众94批600人次,其中党政主要领导开门接访11次,接待群众51批271人次。

与此同时,该市将接访活动延伸到各乡镇(街道),明确每周一为乡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固定接访日,专门从事信访稳定工作,保证有访必接。结合“小四风”整治,推进乡镇干部住乡值班,把带案夜访作为住乡值班的重要内容。各地各部门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定期接访制度,采取定点接访、带案下访、上门回访等形式,沉到基层,融入群众,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解决了大量的信访问题和群体性矛盾。

今年以来,该市将化解信访积案作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制定印发了专项活动实施方案,在全市范围内挑选10件重点疑难复杂信访事项和15件重点信访积案采取县(市、区)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包案,市领导挂牌督办的模式来化解,最大限度减少信访积案存量。各地各有关单位对交办积案仔细甄别、逐案剖析、因案施策,穷尽办法、全力化解。各位市领导通过走访、约访、电话询问、听取汇报等多种形式,督办联系积案,有力地推动了积案化解。截止11月底,省交办信访积案化解率达100%,市交办信访积案化解率达95%。

构筑新平台+透明运行——

呼应群众诉求,打造阳光信访

4月27日下午,宣城市委书记姚玉舟先后来到城南临时菜市场、双桥农批市场、东门临时农贸市场、济川桥以及道岔河进行实地查看。经询问得知,原来他此行的目的是就网友反映集中的问题进行现场督办。6天前的4月21日下午,在百姓问政“汇聚市民智慧,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特别节目现场,姚玉舟与26名市民和网民代表面对面交流,针对群众提出的停车难停车乱、中小学门口交通秩序、禁放烟花爆竹、东门大桥堵车等多个方面,姚玉舟和参加活动的市领导及市直部门负责人一一作出解答和回应。

这仅仅是宣城推进网络信访工作的一个片段。据了解, 2014年,市长韩军就曾两次带头参加电视台“百姓问政”,现场解答群众诉求和提问。同时,市委、市政府领导也按预告带头上线、带头参加栏目活动,推动市直单位政务公开、开展在线服务,真正做到了“民有所呼,我必有应”。

在推进信访工作的实践中,该市充分认识到,阳光信访是提升信访工作公信力的有效方式。面对新形势,他们围绕“事要解决”这个核心,不断拓宽信访渠道,加强便民利民服务平台建设,大力推行公开办理。该市一方面打造“信、访、电、网”一体的诉求表达平台。建立和完善电视百姓问政、电台百姓热线、网络视频在线访谈、网友留言、政民互动、市长热线、书记和市长信箱、信访绿色邮政等平台和制度,让群众可以随时随地向各级党委政府反映问题,使群众不花钱、少跑腿就能解决问题。近年来,针对网友反映强烈的文明创建、交通公路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在百姓问政、网络视频访谈上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听取意见,并请“两代表一委员”和网友代表一起到现场实地督办相关问题的解决,把群众监督的“阳光”引入其中,同时,通过他们的镜头和文字来发声,用群众信任的方式解开心结,效果比政府单方面的回复解释更有说服力。对网友留言、书记市长信箱留言和来信,都在第一时间回复,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另一方面,该市打造城乡一体的信访工作平台和信访信息系统平台。按照服务优化、环境美化、设施标准化的要求,规范全市各级联合接访中心建设,对领导接访进行全程录像。目前,全市所有乡镇(街道)、村(居)均建立了集信访、综治、司法、调解等为一体的社会管理服务机构。同时,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建立和完善网上信访平台,按照“纵向到底、横向互联、完善功能、深化应用”的要求,推进市县两级信访部门与其他部门和乡镇(街道)信访信息系统互联贯通的全覆盖,将信访业务工作流程进行数字化运转,实行全过程跟踪,既方便了群众,又提高了效率。截至目前,该市已有370个单位全部联通信访信息系统,经过不同形式的业务培训,实现了信访事项的网上受理、转送、办理、查询、督办等功能,全市信访部门网上信件及时受理率达90.1%、办结率达96.5%,群众对信访部门满意率达100%。

坚持“五到位”+诉访分离——

坚持法治思维,打造法治信访

前不久,针对一起可能的群体上访事件,宣城市部门联动,协同应对,坚持依法依规处置和宣传教育相结合,牢牢把握正面舆论导向,避免了大规模人员聚集、出现堵门堵路等过激行为的发生;同时,对其中4名挑头人员依法予以刑拘,有效维护了信访秩序和社会稳定和谐。

该市认识到,只有把信访纳入法制化轨道,使群众合理合法诉求通过法律规定和程序就能得到合理合法的结果,才能引导群众正确行使信访权利。为此,该市结合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工作,建立“两代表一委员”、有威望的社会热心人士和律师参与接访机制,对涉及法律问题的事项,由律师现场解答;对一些较为复杂的事项,请“两代表、一委员”和社会热心人士发表意见,共同评判,让群众做群众工作,起到很好效果。

该市坚持“五个到位”,实施分类解决,效果明显。一是诉求合情合理合法的立即解决到位。把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放在首位。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凡事实清楚、法律政策规定明确的,坚持在第一时间、第一地点把问题解决到位,矛盾化解到位。2013年以来,全市各级信访部门共依法处置信访事项7000余批次,接待群众11000人次,结案率达到90%以上,切实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二是诉求不合法但合情合理的酌情解决到位。很多信访问题是历史遗留问题,在目前并没有法律政策解决的依据,但信访诉求却是合情合理的。对这类问题,他们都耐心地向群众释疑解惑,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对已经或者依法应当通过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法定途径解决信访问题,按照涉法涉诉信访改革要求,积极引导信访人通过司法渠道解决。三是诉求既不合法也不合情合理的思想教育到位。向群众做好说服解释工作,不回避、不推卸,请群众理解,以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赢得群众信任。四是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到位。对无理取闹、缠访闹访等不法行为,坚持依法先处理违法行为,再处理信访事项的原则,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依法处置,决不迁就。2015年以来,全市共依法处置违法信访10余起,有力维护了正常信访秩序。五是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在依法解决信访问题的同时,该市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对确有特殊困难的信访群众进行帮扶救助,有力推动了积案化解,促进了社会和谐。

“信访工作不是全局反映全局,不是中心影响中心。群众工作事关民生、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丝毫不能马虎。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进阳光信访、责任信访和法治信访,在着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同时,努力营造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民生改善的良好外部环境。”宣城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委群工部(市政府信访局)部长(局长)刘初兴说道。(来源于《安徽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