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信访局>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00MB0333710K/202204-00011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市信访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 通知
名称: 宣城市信访局2021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4-16
索引号: 11341700MB0333710K/202204-00011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市信访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 通知
名称: 宣城市信访局2021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4-16
宣城市信访局2021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2-04-16 15:51 来源:市信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总体目标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突出抓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紧紧围绕“法治信访”建设,在全市范围强势推进信访法规宣传普及,坚持突出重点、学用结合、注重实效的原则,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载体和形式不断丰富创新,广大信访干部的法治意识、法律素养和依法办事能力明显提升,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局面。

二、主要工作

(一)全力构建普法工作机制

把法治建设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健全法治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重点抓。结合工作实际,制订切实可行的法治建设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落实本年度活动总体安排,并明确相关责任人。完善“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机制。建立普法责任清单,细化责任制考核标准,自觉履行普法工作职责。

(二)抓好法治宣传队伍建设

采取有力措施,将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精神和信访法规制度规定,向机关、单位、社区、乡村、企业、家庭等场所普及,不断扩大信访法治宣传教育覆盖面;结合“联点共建送法进社区”和精准扶贫工作,积极开展“送法下乡”、“送法进家庭”等活动,提高基层干部和村民的法律素质和法观念;充分利用“12.4”宪法周、“江淮普法行”、“机关集中学法月”等主题活动,集中组织开展遵守宪法法律、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主题宣传活动。

(三)充分利用阵地开展信访法治宣传活动

一是巩固和利用好现有普法阵地。将面对面接待处理群众信访问题的过程作为面对面向信访群众普及法律知识的重要时机;将接访大厅电子屏、宣传栏、宣传册等作为最直接的普法宣传载体;将网站、广播、电视、报刊等作为广泛宣传的重要渠道。二是配合建设和利用好全市普法平台。广泛利用手机短信、微信、QQ群、门户网站、普法窗口、公共文化场所多层次、立体式、全方位开展普法工作,不断提高法治文化的渗透力和覆盖面。

(四)深入学习信访法律法规

结合信访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学习《信访条例》等信访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大力宣传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信访工作的新思路,大力宣传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的新举措和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的新经验,大力宣传《信访条例》及省市县信访相关规定制度,大力宣传积极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的做法和成效,大力宣传信访干部爱岗敬业、敢于担当、乐于奉献、争创一流的先进事迹

 

    

 

 

                                                                                                                                                                                                                            宣城市信访局

                                                                                                                                                                                                                         2021年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