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经验交流

宣州区:解决基层网上信访人员不足问题的“宣州实践”

作者:宣州区信访局 发布时间:2017-06-30 09:15 信息来源:宣州区信访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宣州区地处皖东南,是江南片区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区(县),也是宣城市唯一的1个市辖区,信访工作存有“地域较广、差异大,人口较多、访量大”等特征。近年来,随着“互联网+信访”制度改革的深入推进,网上信访不断攀升,网上信访面广量多、无专职人员、人员素质不齐等造成的网上信访业务不规范现象日益凸显,基层网上信访人员不足问题逐渐成为困扰我区网上信访“主渠道、直通车”效应的瓶颈。针对工作现状,区委、区政府不断强化目标意识和问题意识,把脉群众工作新特点和网上信访新症结,明晰自身短板,以省市解决基层信访录入员部署为契机,以网上信访“队伍优、业务精”为目标,率先推动,倾力实践,扎实抓好信访信息录入员招录工作,选强选优网上信访队伍,破冰网上信访困局,取得了很好的实践效果。
    “领导重视”强保障,确保工作抓而有节、抓而有力。一是领导全程参与。就当前的信访形势和网上信访建设的重要性、关联性,宣州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听取工作情况汇报,亲自分析原因、研究措施,并多次作出重要指示,领衔推动。就具体信访信息录入员招聘方案,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靠前落实,亲自调度,全程参与。二是提升组织架构。统筹全区网上信访信息录入员招录工作,程序性强,涉及面广,必须强化工作领导与统筹。自省市信访信息录入员招录工作部署以来,及时成立了由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为组长,区政府副区长、区政协副主席为副组长,区信访、人社、财政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区信访信息录入员招录工作领导组,在政府层面设立组织架构,为工作协调统筹和推进奠定了很好的组织条件。同时在区信访局设立办公室,明确所涉部门分管领导和科室业务人员为成员,大大增强工作协调配合力度。三是强化经费保障。就信访信息录入员招录工作方案和经费保障,区委常委会专题听取汇报并研究,按每人每年不少于4.5万元的标准,为每位录入人员购买五险,总计安排135万元,列入年度预算,保障聘用人员待遇。
    “科学程序”精组织,确保工作有条不紊、衔接有序。一是深入调查研究。为使实施方案更贴合实情、更具操作性,前期通过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下发征求意见函等多种形式对乡镇街道网上信访人员结构和状况进行认真摸底,精准掌握底数,做足招录前期功课,明确招录办法和措施。二是细化工作方案。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统筹考虑全区网上信访信息化建设需要,采用“统一招聘、统一管理、乡镇使用”的模式,及时研定《宣州区招聘信访信息系统录入人员工作实施方案》,由区信访局统一组织实施,实行统一招录、区乡财政分级负担、区信访局统一管理,为全区招录28名(区级4名、24个乡镇街道各1名)熟练电脑操作,30周岁以下大学院校毕业生,配优配齐人员力量。同时通过网站宣传、主流论坛链接、向乡镇和区直部门发函宣传等办法,强化招录事宜宣传,扩大影响力、知晓面,已求广纳人才。三是严把程序关口。信息录入员招聘工作是网上信访建设基础,关系到全区“阳光信访”推进水平,为确保选聘人员质量,排除人为因素干忧,选优选强网上信访人才队伍,程序上必须公平公正、环节上必须科学有序。招聘工作遵循“公开招聘,择优录用”的原则,严格按公务员和事业编招考程序,按照发布招聘信息、报名、资格审查、笔试、面试、体检、考察公示、签订劳动合同等程序,精心编制《宣州区2017年公开招聘信访信息录入员公告》及时上网公布。招聘各环节结果均在网站公示,完全公开化、透明化、规范化。针对笔试、面试等重要环节,制订具体考务手册,明确人员分工和职责,确保工作有条不紊、环节衔接有序。人员录用遵循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经考试、按考试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由拟录用人员自主选择受聘单位。通过认真谋划、科学程序、有序组织,整个招录程序从发布招聘信息到笔试面试、考察录用仅用了不到2个月时间,过程中未受到一起社会投诉,也未发生一起舆论炒作事件。
    “完善机制”补短板,确保人员招之即用、发挥效用。一是实行劳务派遣制。对新招录的信息录入员聘用形式实行劳务派遣制,录聘人员统一由劳务派遣机构与其签订劳动合同,完善人事和财务外包代理制度,腾出足够时间和精力让聘用单位抓业务、提水平。二是强化岗前培训。对新招录的信息录入员,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规范化要求与典型案例剖析相结合,精心设计培训课件和安排,由浅入深,注重实机操作,实行封闭式强化培训。创建业务交流平台,强化业务指导与要求。不断提高全区网上信访服务水平和质量。三是完善管理制度。明确岗位职责和保密职责,细化完善实绩考核办法,建立完善优胜劣汰管理机制。对考核不能胜任岗位工作的当年解聘,年度考核优秀的优先续聘。科学设定绩效考核措施,按人均年绩效工资1万元标准,提高绩效奖励比例,激励推动工作,调动工作积极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