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经验交流

郎溪县:扎实开展 “巡回接访”活动

作者:郎溪县信访局 发布时间:2017-08-10 14:55 信息来源:郎溪县信访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以“治理进京访、服务十九大”为总目标,今年8月份,郎溪县结合进京访治理“百日攻坚”活动开展,由联系乡镇(开发区)的县领导牵头带队,深入全县9个乡镇、郎溪经济开发区、十字经济开发区开展“组团式巡回接访”活动。其具体做法是:
    一、组建一支巡回接访团
    由联系乡镇(开发区)的县领导为团长,组建一支巡回接访团。根据具体信访事项,每支接访团从相关的县直单位、部门抽调一名领导为团员。每个接访团至少邀请一名县党代表或一名县人大代表、一名法律工作者参加接访。
    二、制定具体接访方案
    一是制定巡回接访方案。每次巡回接访前,各团制定具体的巡回接访方案。明确接访时间、接访地点、组团成员情况,并至少提前3天通过新闻媒体、公告等方式进行公开。
    二是明确接访方式。采取随机接访和重点约访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对群众反映的信访事项逐一登记,提供政策、法律咨询,疏导群众情绪,能够现场解决的现场予以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要限时解决,并及时将办理情况告知来访人。
    三是突出重点信访事项。在接访事项的选择上,根据本地实际,要突出近年来进京赴省去市到县上访案件,重点是进京赴省上访事项、省市交办案件、县领导包案案件、群体性信访案件等。
    三、明确工作职责,突出工作实效
    各牵头领导严格要求自己,严格执行有关纪律,切实转变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确保活动取得实效。提高巡回接访的针对性,重点是推动事要解决,怨要纾解。明确工作职责,坚持谁接访谁负责,一包到底。能当场答复的要当场答复,该交办会办的要及时交办会办。信访事项属于乡镇(开发区)、村(社区)解决的,由乡镇(开发区)负责落实,属于县直部门、单位解决的,由职能部门单位负责会同乡镇处理到位。对跨乡镇跨部门的信访事项,牵头单位为信访事项的主办责任单位。对需要完善政策加以解决的重大信访事项,要深入研究,形成建议方案,及时提交县委、县政府研究解决。对巡回接访的信访事项,由团长明确专人负责,明确时间要求,明确责任措施。凡巡回接访的信访事项,原则上要求在一个月内办结,做到案结事了、息诉罢访。
    四、落实保障措施
    各乡镇(开发区)认真做好活动的保障工作,提前安排好接访地点,做好相关工作,并维持好接待场所的秩序。巡回接访期间,乡镇(开发区)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信访办主任、司法所长要全程参与,同时邀请本地一名县以上党代表或县人大代表参加。各有关单位服从统一安排,合理调度,统筹兼顾,确保参加巡回接访的人员能集中精力开展活动。县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及时召开工作例会,调度活动开展情况,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改进工作方案,调整计划安排,部署下阶段工作。遇到重大事项,可随时召开,确保活动的推进和落实。
    五、严格考核奖惩
    县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将对组团巡回接访活动和各乡镇(开发区)、县直有关部门、单位办理信访事项的情况,做到及时通报。县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将各乡镇(开发区)和县直有关部门、单位参与活动情况和信访问题的处理情况,列入2017年信访工作年终考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