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经验交流

广德县柏垫镇:“以民为本”彰显信访本色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7-08 09:24 信息来源:安徽省信访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近年来,柏垫镇把“事要解决、怨要纾解、群众满意”作为信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处,重点围绕解决实际问题,狠抓工作落实、强化责任担当,在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上持续用劲,努力书写“为了谁、依靠谁”的新时代答卷。

察民情,讲政策,暖民心

在上级信访部门的指导下,创新便民举措,积极探索“互联网+信访”,以“一网一微一端”(“网上信访”“微信公众号”“手机信访客户端”)为平台,大力畅通信访渠道,打造开放、透明、便民的“阳光信访”体系,力求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信访模式,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同时,以镇村两级综治中心和市级人民满意信访窗口为平台,在常态化开展的网格化管理工作中充分运用“六全工作法”(要素全覆盖、信息全采集、宣传全到人、隐患全排查、纠纷全调解、服务全受理),将组织的温暖和政策的利好送进千家万户。2017年9月至今,辖区网格员已累计走访2522户。通过网格员的下沉和服务链的延伸,使每一个网格真正成为农村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和组织节点。据悉自2017年以来,在群众安全感、政法满意度民意调查结果上,该镇得分逐年持续提升。

谋民利,讲真心,纾民困

坚持“三到位一处理”原则,始终把信访群众的实际困难记在心上、扛在肩上,从信访人的诉求、生活现状和背后的原因多方面着手,“以诉求化解精准帮扶困难、以困难帮扶助推诉求解决”。充分运用司法救助、信访救助等制度,解决法度之外、情理之中的问题。该镇凤桥社区居民丁某,常年一人独自生活,自2005年前后因邻里纠纷、山林权属、法院判决等问题走上了长达14年的“漫漫上访路”。2019年初,社区了解到丁某现有的两间平房年久失修、漏水漏风,且其本人健康状况不佳、经济状况较差。为切实解决其现实困难,镇党委政府出面多方寻找,联系到一家企业资助其建房改善生活条件。在工作过程中,镇村两级干部多次上门与其促膝长谈,从法律、政策、思想上帮助其解开心结,最终丁某自愿作出息诉罢访承诺,表示不再上访。2018年5月至今这一年来,该镇已累计化解疑难信访老案、积案8起。

听民声,讲感情,解民怨

该镇以领导接访和包案化解相统筹,紧紧围绕“干部多上门,群众少跑腿”这一理念,认真听取百姓心声,实事求是解决困难。2019年该镇党政主要领导开门接待来访群众累计19批31人次,组织党员干部带案下访26批43人次。充分借鉴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注重发挥“五老”人员的作用,在14个村社区探索组建“五老”队伍,倡导动员社会力量化解信访积案、参与社会治理。针对重大疑难信访积案,在全面落实“一人一案一策一专班”的基础上,坚持“事要解决”这一核心,以“听证”“评议”的方式助推化解,2018年至今组织开展信访事项听证会1次、评议会2次,效果显著。“信访工作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可以使我们找到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再加以改进”,该镇党委书记毛洋忠在镇村干部大会上如是强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