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经验交流

宣州区狸桥镇:构建情感类纠纷调解新格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1-17 15:08 信息来源:安徽经济网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本网讯 近年来,宣城市宣州区狸桥镇主动适应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抓住情感类矛盾纠纷特征,坚持在“情”“细”“早”上着力,全力推进情感类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形成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就地化解的良好局面。

  

        化解在“情”字上着力。狸桥镇充分利用中华传统文化重义轻利、讲信修睦的和谐基因,在情感类矛盾纠纷化解上坚持在“情”字上着力。对排查出的情感类,成立专班,进行稳控调处,做到情感类纠纷有专人包保调解。加大情感类纠纷的调处力度,动员各方力量,做到情感类纠纷即发现即调处,杜绝情感类纠纷因调解不及时而导致矛盾激化。例如辖区有新婚夫妇因为彩礼争论不休,导致二人反目。该镇积极组织村治保调解主任、村级法律顾问和镇妇联主席参与调解,用朴实的情感、暖心的话语,与当事人拉家长、论乡情、讲利害,用心用情化解情感矛盾纠纷。

  排查在“细”字上着力。为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全力把情感类矛盾纠纷化解在一线,维护好基层社会和谐稳定。狸桥镇把践行“枫桥经验”拓展到村(社区)、学校、企业等,排查情感类矛盾纠纷坚持在“细”字上着力。加大情感类矛盾纠纷的排查力度,督促村(居)调解组织每周对包括情感类纠纷的各类矛盾纠纷进行一次详细排查,做到排查不留死角。排查出的情感类矛盾纠纷做好信息登记,及时上报镇综治中心和妇联备案。

  防范在“早”字上着力。为有效依靠群众就地防范情感类矛盾纠纷,狸桥镇坚持调查研究、走群众路线,在“早”字上着力。该镇主动与审判机关联系,在保护当事人隐私的前提下,对辖区内所有诉至法院的情感类纠纷做到信息共享,并积极协助人民法院审理好情感类纠纷,做到案结事了,不留矛盾隐患。该镇还充分发挥联防联控机制,督促辖区村居江淮义警在夜间开展巡逻,留意吵闹、斗殴等现象及时介入。

  自9月下旬至今,狸桥镇共排查处情感类纠纷8起,调解成功7起,协助人民法院化解1起,有力维护社会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