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经验交流

宣城市旌德县兴隆镇:用心用情促化解,当好兴隆“娘家人”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0-08 08:44 信息来源:市信访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都说“清官难断家务事”,旌德县兴隆镇却主动将“家务事”揽过来化解。6月27日,旌德县“娘家人”个性化调解室成功化解首例家事纠纷,女所长、女调解员齐上阵,帮村民项某解决了无人赡养的闹心事。

家住兴隆镇光荣村的项某年事已高,养老遇到难题,其老伴去年已离世,现四个子女就项某养老问题互相推诿,都不愿出面承担照顾的义务。此事经村干部多方调解均未果,反而因“家丑外扬”导致四个子女之间关系恶化。“娘家人”个性化调解室调解室接单后,“娘家人”始终把家庭和睦、亲情至上作为调解切入点,“耐心、用心”听牢骚、聊家常,“诚心、爱心”调矛盾、促和谐,并适时对当事人进行法治教育和道德教育,引导其自觉履行赡养老人的义务。最终,项某的子女都认识到了自己的问题,相互间达成调解协议。调解结束后,“娘家人”调解员和村干部一起进行送单满意度回访,营造遇事找法、办事依法的法治氛围,让群众心服口服。

据了解,兴隆镇“娘家人”个性化调解室在该镇综治中心、司法所指导下,镇级女性调解员、村干部、法律顾问、驻镇法官、心理咨询师等人士积极参与,他们义务调解矛盾纠纷,不收取任何报酬,全身心为群众办好事,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的基层治理目标。

        目前,兴隆司法所按照擅长领域构建“12+4+N”的调解模式:镇级女性调解员12名、村干部4名、法律顾问2名、驻镇法官1名、心理咨询师1名,按照年龄结构设置“娘家人”70调解团、80调解团和90调解团,并积极动态发展法援律师、“两代表一委员”、退休专业人士充实人民调解员队伍。该司法所负责人介绍,兴隆司法所将完善“党委领导、司法主导、多方参与、综合协调”的工作格局,推动解决婚姻家庭纠纷等问题朝着精细化、专业化方向纵深发展,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娘家人样板”。

兴隆镇“娘家人”个性化调解室是兴隆镇创新打造以女性镇村干部为团队的特色调解组织,是创新基层治理、多元化解矛盾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兴隆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努力打造“做得好、叫得响、信得过”的“娘家人”个性化调解室,积极协调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切实提升群众的幸福感。

据了解,兴隆镇近期通过“娘家人”个性化调解室的模式已成功化解多起矛盾纠纷。在三山村婚姻家庭纠纷中,婆婆苏某和儿媳妇江某因家中两只鸡问题产生纠纷,婆媳关系因此闹僵。得知消息的第一时间,“娘家人”个性化调解室介入调解,调解过程中,工作人员以事实为依据,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经耐心说理,双方最终和解,婆媳关系得到缓解。在调解三峰村邓某和其养父矛盾纠纷中,“娘家人”个性化调解室的调解员多次到当事人家中进行面对面沟通,并采取“背靠背”的调解方式终于成功化解双方纠纷,让父女二人和好如初,其父亲露出满意的笑容。

兴隆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在此基础上继续优化信访工作方式方法,加强基层法治化建设,推进矛盾纠纷预防治理,进一步发挥好“娘家人”个性化调解室作用,努力解决好群众的“烦心事”,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