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经验交流

严字当头 坚决打好信访工作主动仗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8-21 15:47 信息来源:市信访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近年来,宣州区信访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省委“一改两为”工作要求,进一步扛起“为民解忧、为党分忧”政治责任,以构建长效机制为主线,以化解历史积案为核心,全面提升信访工作质效,保障社会安定和谐,有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一、在压紧工作责任上“从严”,坚持“主动抓、抓主动”,坚决遏制信访上行抬头趋势

坚持用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严明各级领导信访工作责任,推动领导干部带头抓、亲自抓,形成信访工作“抓得住、管得牢、做得实”良好态势。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领导带头。坚持把信访稳定工作作为党政“一把手”工程,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包案、每月调度,定期听取汇报,研究解决重大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健全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阅批群众来信制度,深化“接访不走过场、写信真管用”效果。提级包保。根据全区“社会稳定攻坚年”积案化解工作任务,全面梳理中联办及省市信联办交办、省领导接访及进京访未化解或不稳定的79件信访事项,落实区级党政领导提级包保,逐案施策、限期化解

二是强化作风建设。巩固作风建设。持续开展“作风建设深化年”活动,坚持实干实绩导向,加大正风肃纪力度,整治“六重六轻”突出问题,营造真抓实干、务实高效的良好氛围,引导干部牢记“人民信访为人民”的理念,把工作重心放在有效解决群众合法合理诉求上。突出队伍建设。优化信访干部队伍,大兴学习之风,加强政治理论、政策法规和信访业务培训,开展岗位练兵、业务比武活动,组织轮岗挂职、实践锻炼,带动信访干部一线锤炼过硬本领,增强信访工作前瞻性、系统性和针对性。

三是强化调度考核。坚持分类调度。依托“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政府分管领导+N”的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继续推行“周一初信初访、周三重信重投、周五老案积案”的分类会商调度模式,着重调度重复信访事项,压紧工作责任,提速事项化解进度。改革考核制度。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改革年度信访工作责任目标考核制度,设立初信初访提质、信访积案攻坚单项奖,树立鲜明工作导向。开展全区信访工作示范乡镇街道、信访工作“三无”村社区创建活动,明确评定办法,强化结果运用。

二、在落实工作举措上“从细”,紧扣 “攻难案、解难题”,合力推动历史积案清仓见底

围绕信访积案,逐案实行“五个一”【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套方案、一抓到底】工作举措,坚持“三到位一处理”,突出“事要解决、怨要纾解”,明确化解时限,挂图作战,推动一批“钉子案”、“骨头案”实质性化解。

一是研透用活政策。通过研究分析政策、把准工作尺度,逐人逐案分析,找准积案“病灶”、定准工作方向、制定有效措施、因人因案分类施策,妥善化解“骨头案”“钉子案”。找准关键,重点突破:针对征迁领域信访问题突出、城市建设征地拆迁类信访积案体量较大的现状,筛选一批信访事项集中攻坚、全力化解。以有一定影响力的信访老户为突破口,用足用活政策,加大谈判力度,推动“案结事了”。以点带面,逐个击破:以信访老户破题打开局面,争取其协助做其他信访人工作,劝导信访人回归理性,一揽子化解。加密上门对接谈判频次,表态度、明政策、亮底线,力促历史积案逐一化解。

二是用心用情化解。按照“三到位”工作要求,统筹资源力量,在解决信访人合理诉求的基础上,对日常生活困难帮扶救助到位,对诉求无理的持续进行思想教育。工作专班每天面对面沟通、实打实交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做信访人工作,解疙瘩、化芥蒂,争取情感认同、理解配合,推动息诉罢访。对时间跨度较长的,或信访人利益诉求不断抬高、难以满足的,工作专班坚持每日上门做思想疏导工作,以谈促解;对生活困难、有自主工作意愿的,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帮助其创业增收,时时关心工作、生活动向,将其稳稳吸附在当地的同时,争取建立感情、取得信任;对诉访交织的,积极引导信访人走司法途径,依法理性表达诉求,持续提供必要帮扶救助,体现人文关怀。

三是双向规范处理。坚持“一案双查”,对工作中存在推诿、敷衍、落实不力等造成信访上行、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责问责。切实加大依法处置力度,依法严厉打击滋事扰序、缠访闹访、以访施压、以访牟利等信访违法行为,形成震慑,规范信访行为,维护信访秩序。

三、在完善工作机制上“从实”,围绕“解民忧、聚民心”,不断擦亮信访为民底色成色

树牢“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将基层作为源头防范和就地化解矛盾的“主战场”,切实做好“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

一是推深“四加”工作机制。完善“党建+信访”。严格执行基层党建重点考核信访工作机制,做到述职述信访、点评点信访、考核考信访,形成党建引领、共建共治信访工作有效机制。实行“清单+闭环”。建立“接诉即办、马上就办”快速响应机制,实行信访事项办理情况全过程公开、办理过程全渠道监督、办理结果全方位评价。严格“倒查+问责”。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重点信访问题“督办倒查+追责问责”实施办法,对履职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推行“专项整治+系统治理”。坚持系统抓、抓系统,专班推进、专项治理,成立房地产、征迁、金融投资受损群体、涉军、农民工工资、涉法涉诉、上海下放户、三峡移民群体等8大领域信访矛盾化解工作专班,分类处理、合力攻坚。

二是做实“四必”工作机制。完善源头化解工作机制。坚持和完善乡村两级信访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乡镇街道、村社区在源头防范和就地化解矛盾上的作用。推动乡镇街道信访联席会议实体化运行,梳理汇总矛盾纠纷,会商研判风险形势,形成化解信访矛盾、纾解群众心结的工作合力,全面夯实基层基础。构建全面覆盖工作网络。严格落实以村为主的信访隐患排查化解机制,大力加强基层信访工作网络建设,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员队伍作用,持续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活动,不断拓宽汇聚民意、倾听民声、化解民忧的渠道。健全乡镇“四必”工作机制。明确乡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每周一开门接访、其他班子成员轮流坐班接访的工作要求,实行首批负责制,由乡镇街道党(工)委和受信领导亲自批阅来信及网投,做到有访必接、有信必批”;乡镇街道一把手每周主持召开辖区内重点信访事项调度会,每月对矛盾隐患的排查化解情况进行盘点会商、对账销号,实现“每周必调度、每月必盘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