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经验交流

安徽郎溪:炎炎夏日制冰忙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18 07:52 信息来源:市信访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安徽郎溪:炎炎夏日制冰忙
安徽郎溪:炎炎夏日制冰忙

近日,持续高温,冰块到了一年中最畅销的时候,郎溪县中夏制冰厂厂长张昌和正和工人们一起往返于“冰火两重天”的工作环境,将制冰机制好的冰块卸载到冰库暂存。室外是近40℃的高温,酷热难耐,冰库内是-10℃的低温,寒冷刺骨,温差达到近50℃。对于制冰工人来说,每天往返于制冰车间和冰库托运冰块,是工作的常态。工人小刘在短袖外面套上了一件军大衣,他打趣地说,“这份冷差事并不解暑,虽然冰库里面很凉快,但要长时间出入,温度冷热交替,身体非常难受,必须要穿棉袄做好防护。”

安徽郎溪:炎炎夏日制冰忙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制冰也是一样。每年6月到9月,是制冰高峰期。这些天,机器和工人都是满负荷运作,但冰块仍是供不应求。在二百余平米的制冰车间里,机器隆隆作响,几个大型泵机正开足马力赶制冰块。制冰池上覆盖着厚厚的橡胶膜,排列整齐的冰模子里注满了水。制冰池一次能生产150条冰块,制冰一次生产周期是12个小时,满负荷生产,每天可以产300条冰块。今年气温高,市场行情较好,水产市场、农贸市场、大型超市用冰量大幅上升,一条冰块价格在20元左右,预计今年制冰厂能卖3万余条冰块左右。

安徽郎溪:炎炎夏日制冰忙

中夏制冰厂是飞鲤镇新法村2021年投产的产业扶贫项目,村“两委”结合毗邻南漪湖,渔业资源丰富,高温天气渔业储运用冰需求大的特点,完成了新法村特色种养殖龙虾加工配套服务一期和二期项目建设,打造全县第一家服务于龙虾加工制冰企业,每年能为村集体经济增收8万余元,解决南漪湖周边地区养殖户近4000户的渔业储存、外运及脱贫户务工等问题,促进“一稻一虾”长足发展。

安徽郎溪:炎炎夏日制冰忙

在郎溪,还有好几家制冰企业,像张昌和这样的制冰人有几十名,他们体验“冰火两重天”的滋味,反复忙进忙出,用自己的辛勤付出在这个酷热的夏天带给了人们一丝清凉,也为乡村振兴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戴光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