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经验交流

宁国市:坚持“三端三法”,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23 10:52 信息来源:市信访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宁国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坚持“前端预防做乘法、中端治理做加法、末端化解做减法”,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一、前端推进源头治理,标本兼治以民为本“做乘法”。一是扎实为民“纾困解难”。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于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结合万千百十行动组织发动7000余名干部下沉一线,开展走访乡村社区和为民解十难活动。共收集问题7052条,其中在信访领域解决了130余件群众急难愁盼的难题,按照一个难题、一名领导、一个专班的要求,形成破解难题有效措施46条。二是落实落细“四下基层”。推行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今年以来,市党政领导开门接访和带案下访71次,接待群众84160人次;乡镇街道实行“周一主要领导开门接访、每天班子成员排班接访制度,依法及时就地解决400余件信访事项。三是活学活用“两个源头”。强化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两个源头的管理活用,增强依法合规决策和办事能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健全行政决策机制和程序,落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确保评估过程倾听民意、化解民忧、保障民权,防止因决策不当引发矛盾。

二、中端优化信访环境,精准施策多举融合“做加法”。加大新发生初访事项处置力度,优化环境实现良性循环,防止久拖不决形成新积案。一是扩展“网上约”。创新推出网上约访新模式,群众扫码网上预约,信访局提前安排接访单位,实现信访接待零时差,减少登记、流转等待时间,提升信访事项办理效率和群众满意度。二是推进“一站办”。依托市信调中心和乡综治中心,整合行政、司法、调解资源,依法规范实现各类来访诉求最多跑一地构建群众矛盾纠纷和信访事项一站式解决模式。1-10月份,我市信调中心共接待来访群众1217人,涉及来访事项648件。三是坚持“分类管”。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进一步厘清法定办理途径,汇编了《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简明清单》推动合理诉求事项依法合规办理。针对三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问题,纳入全面深化改革工作项目,通过知晓政策、缓解对立、纾解怨气,促进合理合法诉求有效解决,不合理不合法诉求逐步淡化放弃。

      三、末端消减积案存量,高位推动措施有力“做减法”。组织开展了攻坚克难调处化解信访积案大清底行动,工作领导组,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和各包案市领导各负其责,累  计会商调度90余次。一是精细制定方案。坚持问题导向,逐案查找症结,制定化解方案,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二是分类综合施策。坚持三到位一处理原则,依法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与做好信访群众思想纾解工作疏导并举,解开矛盾事结,打开群众心结三是巩固化解实效。对攻坚化解的信访积案,开展回头看,及时掌握信访人思想动态。通过攻坚年行动开展,扭转积案负重形势,形成良性信访工作机制。中央信联办专项工作第一批交办的43积案已全部化解;第二批交办的11件积案,不到一个月时间报结化解6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