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经验交流

郎溪县建平镇:创新“一三五”工作法助推信访矛盾化解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8-24 11:37 信息来源:郎溪县建平镇司法所、信访办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真的感谢你们,这条路得到你们的大力支持。”7月20日下午,建平镇精忠村组织一场由镇信访办、司法所、村两委、“五老”人员共同参与的信访事项听证会,解决了年久失修多处损坏的村村通问题。为了让群众少跑腿、不跑腿,郎溪县建平镇依托镇调解中心,积极创新推行信访矛盾化解“一三五”工作法,即“一员代办、三级联调、五老听证”,有效解决了群众诉求,有力维护了辖区和谐稳定。

 

图为建平镇精忠村要求村维修村村通听证会)

一员代办。即在村(社区)选用党组织认可、热心群众工作且工作能力强的人员,为“百姓评理说事点”的信息联络员。群众诉求代办员承担信息收集、矛盾调解、心理疏导、诉求代办、结果反馈和法治宣传等6项基本职责。群众诉求代办员通过在“百姓评理说事点”唠嗑中倾听群众呼声、发现矛盾纠纷苗头性问题,在与群众的接触中了解办事诉求,积极协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五老”信息员在张钱村“百姓评理说事点”收集纠纷信息)

三级联调。即建立“三位一体”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体系。在镇层面,镇综治办统筹镇司法所、信访办、派出所调解力量组建专兼职矛盾纠纷化解队伍,集中力量化解下级上报的矛盾纠纷和信访案件,指导下级网格调解工作,并调解下级网格移交的矛盾纠纷;在村(社区)层面,健全完善村(社区)人民调解员、网格员、村法律顾问联合化解纠纷机制,对排查出的一般性矛盾纠纷进行初步化解;在“百姓评理说事点”发挥“五老”信息员作用收集纠纷信息,对简单纠纷进行化解。

 

图为建平镇金牛村信息员调解土地侵权纠纷)                          

“五老”听证。即村(社区)党支部邀请村(社区)中威信高、懂法律、热心公益事业的“五老”人员(老党员、老干部、老军人、老教师、老模范),组成一支群众诉求听证队伍。“五老”人员在村居生活多年,人熟地熟情况熟,开展工作有经验、疏导情绪有方法、化解矛盾有威信,疑难复杂案件听证时,能够从“法、理、情”等方面对当事人进行适度引导,综合运用心理、情感、道德、村规民约等方法降低当事人心理期望值,就调解方案达成一致,从而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当地。

 

图为建平镇司法所在中港社区调解外嫁女土地款分配纠纷)                  

 

今年以来,郎溪县建平镇依托综治中心共参与调处上级交办等重大矛盾信访纠纷32件,调解成功28件,其中涉及死亡纠纷8件,成功化解8件,有利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