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经验交流

旌德县白地镇:信访工作突出三个抓手全力打造平安白地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27 16:11 信息来源:市信访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今年来,白地镇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以争创“三无乡镇”为目标,强化源头化解矛盾纠纷,突出三个抓手、强化三项措施,忠诚履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为全镇社会经济稳定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

一是抓基础、强保障,信访工作水平再夯实。始终将信访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扛在肩上、放在心上。坚持“一把手”主抓,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落实信访开门接访,镇党委政府班子成员每日开门接访。2021年以来,共安排领导接访196次。为实现群众“最多跑一地”,打造信访矛盾调处化解中心建设,坚持“一站式”调处,集综治、司法、信访、调解、法援服务等为一体的大平台,不断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开展,推行信访代办服务,为群众提供代办服务8次。

二是抓落实、强举措,信访案件化解再提速。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依法依规化解群众诉求。抓源头控增量。立足网格化管理,依托全镇71名网格长、网格员,采取日常排查、特殊时期重点排查和分部门、分区域相结合的方式,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和信访隐患化解工作,从源头解决群众反映问题。今年以来共排查矛盾纠纷86件,化解86件,化解率达100%。强化重复信治理信访积案化解,针对中央信联办交办的3件重复信治理积案,坚持访诉分离、因事因人而异制定详细方案,妥善处理群众合理诉求,强化包案措施、积极化解案件,目前均已上报化解。

三是抓预警、强研判,信访工作机制再健全。坚持信访制度改革,紧紧扭住制度建设这个“牛鼻子”, 推动信访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长效化。成立镇信访联席会议,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为召集人,定期开展信访事项进行协商研究,调动多部门力量,发挥联动效应积极推动信访事项化解。激活乡村治理机制,以“党建+三治”为抓手,推进法治副书记和一村一法律顾问建设,加强普法宣传20余次,增强法治观念,教育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形式表达诉求,提高广大群众依法上访意识,推进法治信访建设,形成百姓崇法循法行动自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