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经验交流

【我为群众办实事】乡贤做起 “老娘舅” 调解纠纷促和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22 15:02 信息来源:省信访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这次多亏了‘老娘舅’的调解,才把事情解决得这么快、这么好!”日前,了却心事的岑某某高兴地说。溪县建平镇金牛村老娘舅王泽平出手支招,迅速化解了一起因施工放水引起的侵权纠纷。

      近日,郎溪县建平镇金牛村三一代村民组村民朱某组织建高压线塔基,塔基在金牛村百亩塘组岑某某水田旁,因施工需要,放掉岑某某施过肥料5亩稻田里的水。因此,多次找朱某进行赔偿无果。他又到镇上访,老娘舅王泽平知道后,立即召集双方进行调解。王泽平对岑某某说:“我是种田的老把式,水田翻耕施基肥一般在每亩150-200斤,水田里的水含肥量最多在50-100斤。”他又对朱某说:“现在是春耕在即,你放水不打招呼,又不理睬,那就是你的不对,何况你侵害了他人利益,应该赔偿。”老娘舅直击要害,成功化解了一起信访纠纷。
     三一代组曹某某将水田承包给朱某稻虾混养,却在田边旱地上栽了百余棵树苗,因旱地在虾塘圈内,朱某不答应,将树苗拔去,双方发生争吵,接到电话后,老娘舅立即上门一边做曹某某工作,一边打电话给朱某,现场进行调解,在老娘舅的耐心劝解和引导下,朱某赔偿曹某树苗费1000元。
  “家长里短不用愁,有事来找老娘舅。”他不是“清官”,却断了难断的家务事,以法服人,以理明人,以情动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建平镇金牛村充分发挥乡贤调解优势,开展 老娘舅”工作法,围绕信访矛盾“小事不出村”,以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诉求、回应群众关切、维护群众权益为宗旨,以“案结事了”、“息诉息访”为标准,成功调解了一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邻里纠纷、信访矛盾,计化解纷18件,调解率100%,深受老百姓的欢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