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经验交流

【“枫桥经验”新实践】安徽宣城:实施“温暖星期一”制度 方便百姓“说理”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01 08:08 信息来源:国家信访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感谢‘温暖星期一’制度,感谢乡、村两级领导,让我们兄弟俩重归于好,我们保证以后再不做伤害兄弟感情的事情了。”安徽省宣城市广德市卢村乡九龙村刘氏二兄弟,因宅基地划界纠纷,关系闹得很僵,为解决争议,两人赶在“温暖星期一”活动时,来到该村便民服务大厅,经乡包村领导调处,兄弟二人最终握手言和。

    类似调解成功的事例每天都在上演。“如果不是‘温暖星期一’,问题不会解决这么快、这么好。”60岁的王阿姨,日前到宣城市宣州区杨柳镇人民政府反映水费问题,她的难题当天就得到解决。

    为建立常态化、制度化、全覆盖的市县乡三级党政领导开门接访制度,压实属地责任和首办责任,推动各类信访问题依法及时就地化解,把问题解决在初始。2014年,宣城市印发了《关于确定每周一为乡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固定接访日的通知》。根据文件要求,“每周一上午,乡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必须开门接访,有访必接;无来访时,听取矛盾排查和信访积案化解情况汇报,对无法解决的问题,提请信访部门交由县(市、区)领导接访时接待;其他工作日群众来访也必须保证有领导接待。”这是宣城市首次以文件形式把星期一固化为接访日,被群众亲切称为“温暖星期一”。


    为确保此项制度落到实处,宣城市专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1

要求全市各部门星期一上午无特殊情况不召开由乡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参加的会议,保障他们专心为群众解决难题;

2

建立健全督查考核机制,利用市县乡三级联通的视频接访系统,不定时地对乡镇“温暖星期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巡查,并通过检查台帐、实地查看、上门走访等形式,对每周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检查结果全市通报,并纳入考核;

3

凡是初次到市、县两级来访接待场所上访,且乡镇(街道)主要领导未接访的,要求乡镇(街道)主要领导说明情况,并到现场参与接访。

 “温暖星期一”制度在宣城市域推广以来,深受群众拥护,在干部和群众之间架起了“连心桥”、“直通车”,成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一张靓丽名片。各县市区积极响应,进一步推深做实做细,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如今,每到星期一,宣城市各乡镇(街道)的来访接待室都很热闹,村民们都知道有乡里的干部在,所以有什么难解决的问题都会赶着周一到乡里去。他们有来找“一把手”寻求解决问题的,也有来为乡村发展提建议的。“收集建议、直面问题、解决矛盾、化解民忧”成为宣城市“温暖星期一”的服务宗旨,也逐渐转化为基层干部服务群众的自觉行动。



  “与其让群众四处找我,不如我主动接访。”宣州区杨柳镇党委书记章荣龙早已习惯了每周一上午的“坐班”,不仅接待群众来访,他还会根据每月矛盾排查情况,利用这段时间主动约访。通过“温暖星期一”开门接访,章荣龙成功调解一起因道路施工造成信访人摔倒受伤而赔偿协商未果的事件。经过联合交警部门与道路施工方的多次协商,信访人得到相应的医疗费用补偿,群众的合法合理权益得到了有效维护。




自“温暖星期一”制度实施以来,宣城市接访调处成功率达到98.7%,有力提升了当地各级干部“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的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